2012年1月27日星期五

我的幾張舊作品


    畫了幾十年的畫,畫畫停停、停停畫畫,有時幾年沒動一下筆,有時又一年畫了好幾張。有的當年拍了照片,更多的是沒拍,所以雖然畫的不少,但是有照片記錄留下的沒幾張。現挑幾張有照片的一一記下當年創作時的想法。在當時也算是有點【公共意識】吧?雖然我談不上是知識份子,只是一個非專業的藝術愛好者。
【水】102cmx127cm(1986年)畫於1986年,當時水污染遠沒現在嚴重,開革開發剛開始不久,但是在【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的口號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片的秀麗的山川成了光禿禿的山包和污穢的大溝。畫面形象上是採取漸變的手法,至上而下的由繁盛的樹梢經雖漂亮但沒生命的工業樹幹最終成了死亡的樹根。維持生命的【水】已成了罐裝的商品。20多年過去了,不幸言中。
【索取】101cmx127cm(1987年)畫於1987年,這畫就是有感於當時在【讓一部份人先富起來】的口號下,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大片的秀麗山川開始變的光禿禿的情景而畫,人類是多麼的貪婪,對地球母親的索取又是多麼的殘酷。
【床】127cmx127cm(1987年)畫於1987年,畫面上部是當時香港奢侈品牌最多的罝地廣場,下右角是一位真實的流浪漢晚上以銀行的台階為床(這景當時為實地寫生),畫面嘗試以中國山水畫的遊景方式和西方油畫的結合。(此畫原罝地公司有意收購,後可能是有流浪漢在畫面的原因,放棄了。) 
【老鼠觀點】127cmx127cm(1987年)畫於1987年,嘗試不以人類的觀點來看事件的發生。
【六月】135cmx187cm(1989年)這畫畫於1989年的6月,我就不再加於說明了。
【探索】102cmx127cm(1989年)這畫也是畫於1989年,我就不再加於說明了。
【經濟動物】102cmx127cm(1987年)這畫是畫於1987年,經過去年的股市大崩盤和全球金融危機,我相信應該都會看懂這張作品。
【接班人】102cmx127cm(2006年)這畫畫於2006年,"我~~們是共產主義的接班人"歌是這麼唱的,但是,一個背"接班人"的母親正替一個富婆的"接班人"擦皮鞋。這就是現實。

沒有留言:

關於我